ACFE,舞弊稽核師協會,REPORT TO THE NATIONS,職業詐欺或舞弊,公司治理,吹哨者,Whistleblowers

企業內部職業舞弊(一)—ACFE 2016年版舞弊調查報告簡介

作者:陳塘偉律師

企業經營面臨的風險態樣極多,除經濟風險、法規政策、供應廠商風險,均分別以不同程度影響企業外,來自企業內部人之不誠實甚或違法行為,更直接影響公司經營與治理成效。

有鑑於此,舞弊稽核師協會(Association of Certified Fraud Examiners,ACFE)自1996年起,即定期發布舞弊調查報告。最新版2016年版舞弊調查報告(REPORT TO THE NATIONS ON OCCUPATIONAL FRAUD AND ABUSE),將來自企業內部人之不誠實甚或違法行為定位為職業詐欺或舞弊行為。簡單摘要該報告重點如后:

  • 企業每年因職業詐欺或舞弊,平均造成其營收5%之損害。
  • 職業詐欺或舞弊所造成之損害總額超過63億美元,平均個案造成企業之損害高達270萬美元。
  • 該報告中個案企業平均損害之中位數為15萬美元,而有2%的案例造成企業100萬美元以上之損害。
  • 挪用資產係職業詐欺或舞弊最常見之態樣,發生比例超過83%,然所造成的最低損害中位數為5萬美元;財務報表欺詐發生比例不到10%的案件中,然造成的損害中位數為975,000美元。貪污案件則介於二者之間,佔比35.4%,造成的損害中位數為20萬美元。
  • 職業詐欺或舞弊存在的的時間越長,其造成的財務損失就越大。平均個案存在期間中位數為18個月,然某些案例期間持續超過5年,所造成損害中位數為85萬美元。
  • 企業如係透過主動檢測之方式,所發現職業詐欺或舞弊案件,不論存在期間或所造成損害數額之中位數,均低於被動方式(如檢警偵查或意外發現)所發現之案件。
  • 吹哨者(Whistleblowers)最有可能向其直接主管(6%案件)或公司管理階層(18%案件)舉報職業詐欺或舞弊。
  • 案件發生於小型企業(員工少於100人)所造成損害之中位數,與發生於大型企業(員工超過1萬人)案件損害中位數相同。但該種相同之損害,往往對小型企業造成告大的影響。
  • 比較有無於企業內採行反詐欺和舞弊之企業,發見有採取預防和控制措施者,舞弊損失降低了3%至54%,發現職業詐欺或舞弊之速度更是快了33.3%至50%。

追求企業經營效率最大化的公司治理目標。實則不惟大型企業,中小企業發生內部人濫用權力,進而產生職業詐欺或舞弊之比例,有時遠高於大型企業,是以對於公司治理以及公司內部職業詐欺或舞弊防制之需求亦更高。而為落實公司經營者責任,保障股東權益,並兼顧利害關係人利益,企業內部人所為的職業詐欺或舞弊行為,即係企業經營時必須辨識並積極主動地採取措施對付之風險。

本所就職業詐欺或舞弊對企業之影響,不惟有能力於損害發生後協助公司進行刑事訴追或民事求償,更能於風險發生前,以預防法學之角度,提供包括公司內部規章設計檢視、吹哨者制度建立、定期教育訓練等專業服務,避免公司遭受職業詐欺或舞弊所帶來之損害。

#品和法律事務所